问道名校求卓越 修己逐光谋新篇——聊城二中赴魏县一中观摩学习

‍为学习借鉴名校的优秀经验,提高教育管理效能,推动聊城二中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3月29日至3月30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云鹤带领党委领导班子、部分中层领导及骨干教师赴魏县第一中学参加“全国县域普通高

以学促干强本领 蓄势赋能促执行——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落实东昌府区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年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队伍素质,增强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3月17日,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在求索楼报告厅召开

​巾帼砥砺践初心 芳华绽放启新程——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

春晖拾趣三月八,芳菲悦动巾帼花。2024年3月7日下午四时,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受表彰老师、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

聚精会神抓质量 一心一意谋发展 —— 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4年2月22日上午,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主持会议。大会分为期末考试成绩分析

致敬芳华 赓续薪火—— 聊城二中隆重举行退休教师荣退仪式

丹心育桃李,岁月染芳华。为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切实增强退休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月30日下午,聊城二中为2023年下半年退休

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4新年联欢晚会

卯兔喜笑去,福龙腾空来。 回首癸卯展画卷,放眼甲辰谱新篇。 五洲四海同欢乐,美美与共庆华章。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2023年12月29日晚7点,聊城二中“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

盛世喜迎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聊城二中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

春华秋实,又一年滋兰树蕙;教书育人,再一季桃李芳菲。2022年9月9日下午,聊城二中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副书记董云

尽职担当 再创辉煌——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师道闪耀,薪火相传。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山东聊城第二中学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聊城二中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个中学运动会的别样目标

一个中学运动会的别样目标

2015年05月18日 14:49:23 访问量:5241
  

  在聊城二中,校运动会开启全员参与模式,一改以往那种仅有少数人参加大多数是看客的情况。

                 

  步入四五月份,各学校的运动会相继鸣枪开场。按照传统模式,绝大多数学校都在强调各个比赛项目竞技成绩,以竞技场的比拼论英雄。 

  聊城二中近年来的学校运动会却在悄悄变身,将之作为一次校园文化的展示盛会。特别是今年的运动会,竞技比赛成绩仅占到总体成绩三成,会场纪律、区域卫生、班级文化等内容的考核比重越来越大。 

  运动会变身的背后,是聊城二中为推动校园文化发展而发生的理念改变,其强调的不仅是竞技和竞争,更多的是关注参与和融合。最初是全校在关注少数参赛的运动员,如今是学校开始重视每位学生个体的发展。 

运动会拿再多冠军 总体成绩未必第一

  在4月份最后一个周末,聊城二中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为期两天的赛事结束时对团体进行表彰,有的班级在各项竞技比赛中获得了多个冠军,总体成绩排名却不怎么靠前。对于这种让外人出乎意料的结果,聊城二中的所有师生却都很服气。 

  对于这种情况,聊城二中艺体中心主任郑佩明介绍说,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的检验和展示平台,学校的运动会近两年在探索中变身,在各项考核中逐渐弱化竞技成绩,增加了会场纪律、区域卫生、班级文化、宣传报道等体现校园文化项目的考核力度。

  郑佩明说,按照学校今年针对团体成绩推出的考核体系,将对各个班级的考核细分为7个大项目,在百分制的考核标准中“竞技比赛”的成绩虽然是所有项目中最高占到30,但在总体考核所占比重仅仅为三成,哪怕拿到再多的冠军,如果其他项目考核分数比较低的话,总体成绩也未必能靠前更别说拿第一了,这在之前只关注竞技成绩时是不可想象的。

  之所以这样变身,聊城二中校长李若龙表示,学校要关注到每个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特别是像运动会这样大型的群体性活动,不光要关注促进、提升体育竞技水平,更要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为此,学校探索着将运动会打造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让学生在参与类似群体性活动时提前与社会接轨。

变身校园文化盛会,全体学生都要参与

  尽管学校运动会已经过去了两周时间,但很多精彩的镜头依然让聊城二中很多学生津津乐道。据介绍,早在运动会举行之前,不仅有竞技项目的学生早早提前备战,全校除了毕业班之外的所有学生都动了起来。 

  李若龙介绍说,在传统形式的学校运动会上,一般来说仅仅有20%的学生参与其中,其余的学生大都不参与任何活动,纯粹是一名看客。在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学生根本不关心学校运动会举办与否。 

  关注到这种情况后,聊城二中在举办运动会时特别设置了跑步喊校、会操表演等一些全员参与的比赛项目,并区别于传统的竞技体育项目单独考核。其中,跑步喊校是聊城二中从传统的跑步项目融合校园文化改进而来的,让学生在日常跑操过程中喊一些励志口号。这些励志口号学校没有统一规定,而是由各个班级根据自己的班级文化来拟定、只需要积极进步彰显个性就好。 

  会操表演也不是传统的做做体操,而是每个年级在每年运动会中不尽相同,有的是打太极拳、有的是整体跳绳、有的则是广场舞或健身操。围绕运动会的比赛,大家都得下功夫去策划,然后再利用体育课或课余时间去排练。 

  运动会变身之后,不仅众多竞技运动员挥洒汗水,在聊城二中上万人参与的体育场上更是秩序井然。与一些群体性活动过后垃圾遍地的场景不同,在聊城二中的运动会结束后,体育场上不仅见不到任何垃圾,而且环境甚至比运动会召开之前还要好。“所有学生在参加运动会时,时刻都在关注着所在区域的卫生,还能干净不了!

  随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入,学校运动会已经成为了聊城二中的特色和品牌。其实关注聊城二中的校园文化,不仅仅是学校运动会这样一个载体。其与元旦联欢,再加上校报联合体、广播台,已打造了一个聊城二中独有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李若龙介绍说,起步于2004年的元旦联欢文艺会演,到如今已经连续坚持了11年。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聊城二中因为学校有众多的艺术学生,每年的元旦联欢都奉行着“原创为王”的原则,整场演出20个左右的节目全部都是师生原创作品。特别是近几年时间,随着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出了“人人参与”的原则,每年都要在全校进行“海选”,极大激发了学生进行文艺创作的积极性,创作出来的节目融入了很多聊城二中元素深受学生欢迎。每年的元旦联欢文艺会演,都要连续在各个年级进行巡回演出。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广播台及校报联合体更是坚持助力学生成长的原则。广播台日常播报选题全部由学生策划担纲,这些年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还培养出很多包括在中央电视台在内工作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及节目主持岗位的人才。 

  依托校报联合体出版的校报“博览”,不仅注重日常的新闻报道,还走出了聊城二中联合东昌府区一些学校,将博览打造成了一个助力学生日常阅读及提升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前不久,博览刚刚迎来了出版2000,为学生提供年阅读量300万字。近两年,还组织参加校报联合体的学校组织作文比赛,不仅活跃了聊城二中的校园文化,还对东昌府区学校的文化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校园文化已成体系,成了学生发展温床。

编辑:宣传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地址:山东聊城陈庄路6号 电话:0635-8531012
公交路线:从长途汽车站乘坐13路到聊城二中下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7023928号-1
联系地址:聊城市东昌府区陈庄路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