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名校求卓越 修己逐光谋新篇——聊城二中赴魏县一中观摩学习

‍为学习借鉴名校的优秀经验,提高教育管理效能,推动聊城二中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3月29日至3月30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云鹤带领党委领导班子、部分中层领导及骨干教师赴魏县第一中学参加“全国县域普通高

以学促干强本领 蓄势赋能促执行——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落实东昌府区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年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队伍素质,增强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3月17日,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在求索楼报告厅召开

​巾帼砥砺践初心 芳华绽放启新程——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

春晖拾趣三月八,芳菲悦动巾帼花。2024年3月7日下午四时,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受表彰老师、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

聚精会神抓质量 一心一意谋发展 —— 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4年2月22日上午,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主持会议。大会分为期末考试成绩分析

致敬芳华 赓续薪火—— 聊城二中隆重举行退休教师荣退仪式

丹心育桃李,岁月染芳华。为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切实增强退休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月30日下午,聊城二中为2023年下半年退休

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4新年联欢晚会

卯兔喜笑去,福龙腾空来。 回首癸卯展画卷,放眼甲辰谱新篇。 五洲四海同欢乐,美美与共庆华章。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2023年12月29日晚7点,聊城二中“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

盛世喜迎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聊城二中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

春华秋实,又一年滋兰树蕙;教书育人,再一季桃李芳菲。2022年9月9日下午,聊城二中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副书记董云

尽职担当 再创辉煌——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师道闪耀,薪火相传。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山东聊城第二中学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聊城二中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信息 > 陈口路路宽车快事故频发 初中生受触动,写方案文图并茂

陈口路路宽车快事故频发 初中生受触动,写方案文图并茂

2015年01月08日 09:53:14 访问量:12936


陈口路上正在过马路的小学生。

  三年写入提案,有改善但未根治

  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几年前,陈口路还是一条很窄的路,路面也坑洼不平。

  但现在,陈口路改造好了,宽了,平了,事故却多起来了。

  在聊城二中门口附近,经营快餐10年一名市民说:“在这里丧命的孩子也有四五个了,原来路窄倒安全,车辆开不快,现在不行了,很多车从桥上下来,根本不刹车,怎么能不出事?”

  路宽了,有错吗?

  在今年聊城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王万增提交提案《关于在陈口路中央设立隔离栏的建议》。他认为,相比几年前,陈口路现在确实畅通了,这是好事。但是道路的后续管理没有跟上,以致于这一条民生路成了“夺命路”,给老百姓造成巨大的精神创伤,宽阔的大道让人感到畏惧。

  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在陈口路设置红绿灯、监控探头、路中央隔离栏,以减少交通事故的高发,确保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之前,在2011年聊城两会、2013年聊城两会上,王万增已经两次提交提案,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陈口路交通设施有了一定的完善,如施划了交通标线。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11年4月答复提案称:“我们进行了实地勘查,发现该路口道路交通流较为复杂,交通秩序较为混乱……将作以下处理: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和标线;陈口路中央隔离护栏项目、信号控制系统等列入2011年交通管理设置计划上报市政府;加强该路段的干警管控力度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13年6月答复提案称:陈口路中央隔离护栏工程,已经列入向市政府上报的2013年聊城市城区交通管理设施计划。

  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2013年聊城市区交通管理设施计划的请示》中,记者看到,其中第七项即为“增设城区部分路段中心隔离护栏需用资金410万”,包括兴华路一段、振兴路一段、利民路一段、站前街一段、陈口路(3公里),总计11500米。

  该请示中还提到,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以每年6-8万辆的速度增长,市区道路形成了明显的交通流。现在使用的单点控制信号机,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交通状况,市区50个主要路口应该增设50台区域控制交通信号机以及相配套的中心控制系统。

  王万增说,未来,随着这些先进交通管理系统的使用,城区整体交通状况会有大的改观。相应地,陈口路的交通混乱也会得到改善,交通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初中生受触动,写方案文图并茂

  远水不解近渴。

  眼看校门口的交通事故不断发生,悲剧一再上演,聊城二中初二学生李娅着急了——她做了个大胆的设想,写出一份整治交叉路口交通秩序的方案《如何设计交叉路口不易发生交通事故——来自一个初中生的设想》。

  作为附件,这份方案附在了市政协委员王万增这份方案提交的提案《关于在陈口路中央设立隔离栏的建议》后面。

  该方案文字有上千字,外加两图两表,包括五个章节: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论、反思与收获。

  在“提出问题”章节,李娅说,校外路口大约每周都会发生交通事故,原因主要有超车、横穿马路、转弯、追尾等。拥挤的市中心路口车流更大,事故却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在“分析问题”章节,李娅根据对缘石转弯半径、视距三角形斜边长等实地测量数据,得出结论及相关数值:车流量大时不宜多车并行;该路口缘石转弯半径取值为5-10米;该路口视距三角形斜边长均为55米。

  根据调查,李娅得知,在该路口视距三角形斜边长这段距离上,司机时速为50公里。根据司机的反应速度、反应距离,其又得出,两名司机从看到对方到刹车,需要约39.5米。也就是说,该路口视距三角形两直角边长足够司机反应。

  最后,李娅认为,公路本身的建设没有问题,高峰时段车多人多,才是事故频发的根源。

  在“解决问题”章节,李娅给出四个方案:加红绿灯、设置探头、定时禁行、设置交警。李娅认为,这里虽是丁字路口,但经过的多是中小学生,交通意识淡薄,目前的斑马线还不够,须加红绿灯。目前的限速牌,夏天被树叶遮挡,失去作用,因此可以安装探头,控制车速。另外,对中午时段禁行5-10分钟等措施,李娅也做了设想。

  在“反思与收获”章节,李娅一针见血:以上结论是司机未醉酒、未违法超车、行人未违反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得出的,无论道路设计多么完美,如果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也都是白用功……

  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份方案中,李娅还设计了四幅图表,简单明了。其中,在道路简易图中,李娅用红笔醒目地标出了缘石转弯半径、视距三角形斜边长。

  记者手记

  齐抓共管是上策

  可期的是,陈口路交通难题,今年将有“解”。

  1月13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政委刘新民告诉记者,陈口路中央隔离护栏很快就到位,其他交通设施安置也正在进行中。

  其实,城区有些学校所在路段的交通状况,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如聊城三中、北顺小学。因为是主干道,这两个路段各方面的管理到位,没有乱停乱放,没有商贩摊点,因此校门口的交通不混乱,交通事故更是很少。

  采访中,聊城二中校长李若龙告诉记者,尽管陈口路交通混乱,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勤五大队、聊大派出所的民警确实尽力了,上学、放学时段,他们都值守在现场,为缓解交通混乱起了很大的作用。

  但人流、车流居多,车辆乱停乱放,商贩摊点聚集,市民交通意识淡薄等,都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若想治本,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尽心尽力。

  另外,道路的建设与配套设施应该同步进行,否则只有建没有管,岂能不乱?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大城管体制,即“数字城管”,目前在我市推行有了较大进展。届时,甭说是一条路了,就是一个窨井,也会落实到具体的人管理,一旦窨井盖没了,系统“自动警报”,相关责任人马上到现场。

 

 

编辑:文苑中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地址:山东聊城陈庄路6号 电话:0635-8531012
公交路线:从长途汽车站乘坐13路到聊城二中下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7023928号-1
联系地址:聊城市东昌府区陈庄路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